木兰当户织

飞升中

倾城repo 莫使金樽空对月

       到现在才来repo,怎么说可能是有一点不好意思吧,毕竟当初刚刚会玩这些东西,所以很多事情都不懂,还做过一回伸手党,实在是对太太很抱歉啦(鞠躬)

 

       其实我虽然杂食得厉害,但是入全职的时候初心cp就是韩叶没有错。毕竟对于我来说,最精彩的就是那种针锋相对,互不退让的感觉。况且十年的相爱相杀,都让我觉得可以参加他们的婚礼了呢(认真脸)

       我本身就是一个伪文青,对于古风一直很有好感,尤其喜欢的是两种:风花雪月的才子佳人吟诗作对,或是大漠沙如雪的关城豪情。而倾城里面,我觉得太太的文风像是前面一种,而讲述的故事则是荡气回肠,该硬气的时候恰如琵琶疾奏,直上高潮,文笔锋锐,丝毫不显一分柔弱。

      第一个吸引我的就是太太的许多用词以及遣词用句。倾城中含有许多我们平常不会注意到的小细节,以及我们经常说,但是不会落于纸上的文字。例如其中老板娘的话语,都是平常人家所用的口语,但是适当的旧时用语和对于客栈中事物的描写,都不是普通的古风小说中的富丽堂皇,而是如同白开水一般的平淡,古意盎然扑面而来,仿佛书中的人物就这样走到了我们身边。请容我文笔拙劣,道不出其中一二分妙处来。或许,这样由内而外的自然也是其中的美好吧。

       倾城中含有很多东西,国恨家仇,对于亲人、朋友、师徒的用心良苦,其中的儿女情长仿佛少了许多,但是恰恰像是一道菜中的佐料,让本就颇为独特的一片文章平添几分滋味。故事中,有许多亮点,那种温暖,让我们看着仿佛也温暖了起来。文中,唐柔对陈果的回护,叶修处处流露出的温柔,苏沐橙和楚云秀之间的女孩家的秀美和英气,都让人欲罢不能,猛地提笔收尾,意犹未尽,不由得厌倦长叹。其实,这样的一本书里面,若是单纯当做耽美来看,反而会缺失许多。除了反派们之外,所有人的身上都仿佛在发着光,就连一直作为猥琐担当的魏琛在我看到他的故事的时候,都差点哭了出来。用一句较为肉麻的话来说,他们,在发光。那是一代人的拼搏,为了所有人的幸福安康。

       倾城的每一个章节名字用的都是古诗词里的句子,其中让我印象作为深刻的就是白首相知这一章。白首相知犹按剑,朱门先达笑弹冠是王维的著名诗句,形容的是那些趋炎附势之人在小人得志之后都庆祝场景,这里用来形容刘皓等真的没错。白首相知,然而如果他们真的相知,陶轩又怎么会想要除掉叶修呢?还有一个章节的名字让我觉得无比贴切。叹息曹瞒老骥诗,那是他们逝去的年华。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时间可能会带来身上的伤,昔日把酒言欢的伙伴可能也分道扬镳,韶华不再,但是心中壮志未酬。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看着他们咬紧牙关,为了自己的理想和荣耀奋力拼搏,读书人,只能一声长叹。

 

      说到倾城,就不能不说其中的美食了。太太,你知道夜深人静之时,看着无数美味的食物,但是却连一碗泡面都没有的痛吗?你造吗?!作为一个北方人,对于面食的爱是刻在骨子里的,那些面条,宽粉,凉皮,乃至于羊肉火锅都是让我爱死了的存在好吗!但是,我,什么,都,吃不到。宝宝心里苦,所以在一篇作文里面用了大概五六百字来描写一碗西红柿羊肉面来着。其实太太知道那么多的食物那么多的做法那么多的口味那么多的传统还知道怎么做就特别66666666了好吗!深深的感受到了来自我天朝美食的威力。

       最后,我还是想要说一下这部小说中蕴藏的人物的温柔。叶修为了不让陈果卷进这无数的倾轧之中,屡次遮掩,不让她担心,总是报喜不报忧。所有的人不约而同,从来没有对陈果主动挑明他们的身份,无声无息之间便护得她周全。他们看似什么都不放在心上,但是事实上心中无比的细腻温柔。他们的肩上,有同袍,有师门,有兄弟,有朋友,有爱人,有家国天下。他们扛起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兴衰,却举重若轻。是不是很多人都把他们当做神明,却忘了,他们也是人,一个普普通通的年轻人。如果我说爱国,很多人可能都会觉得这只是空话,没有什么感情,但是我认为这就是他们的温柔,对天下的温柔,很沉重,但是很温暖。陈果在风雪时硬是要叶修加上的雪披,不知情时想要把所有人揽在羽翼下的决心。这是一个坚强的女孩,恰如客栈的名字,欣欣向荣。

       我买了倾城的本子,收到的时候开心得差点飞了起来。毕竟是期待了许久的东西,也是喜爱无比的。倾城的封面被一层封套笼着,原谅我不知道那叫什么,但是感觉仿佛笼罩着月光的纱,摸上去也很舒服。封面上图画的变幻也是有其寓意的。从一开始山峰下落下的一叶红枫,到最后挑起了灯笼的兴欣客栈,从嘉世等人的无情冷漠,到家一般温暖的伙计老板娘。好人果真不会运气太差的,不是吗?

      我希望他们在书里的世界里活得幸福安康,无病无灾,一定会有一个人陪着他对饮一壶浊酒。陪君醉笑三万场,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侧耳听。千万,莫使金樽空对月。

 

 

此致,感谢@ 少年我观你骨骼清奇不如填个坑可好? 感谢太太给我们带来了这样精彩的世界。

评论

热度(4)